特命係的百叶窗

日下部事务次官是我钟爱的精神系抖S渣渣

相棒观剧笔记 S01E11

极其经典、信息量极大、相棒观众决不容错过的一集



S01E11 被枪击的右京~特命係15年来的真实


这集是小野田公显官房长角色形象完整塑造、顶天立地的一集,编剧是舆水泰弘——当时的舆水老师多么才华横溢呀


小野田最令我钦佩的地方,不在于他向右京桑下跪

不在于他向龟山直说“我要把杉下右京调回我身边”

(龟山当场就听懵了)


不在于他面对枪口处变不惊,而在于石岭起立、对着他拉开裤链,他也纹丝不动

总攻天下的气度,就是这样的!


小野田讲话措辞很有礼貌,不像后来的比方说日下部那样对冠城措辞颇为粗鲁。同时他说话面无表情,语调缺乏起伏,也不像和蔼的甲斐爸爸。总而言之,官房长这样一个角色,是独一无二的、空前绝后的、无可替代的,永恒的

而挂在墙上的半爿“特命係”招牌,大抵得以窥见右京桑心灵一角

“纵使当时知有恨,……”



话说回来,这段



我怀疑舆水在写小野田穿着制服、沿街列队向殉职战友致敬的时候,就已经构思什么节点、以怎样的形式干掉他了


话说回来,石岭这个角色也没有再出现过而演员曾经再利用,出现在S17的字典之神之中,演那个尽管老年痴呆、一个人出门却不会迷路的老头。而那一集的编剧,就是第一次出手的神森万里江老师(



其实15年前笼城事件,小野田在行动前免除了右京桑这位平成参谋的职务,其实相当于把他从黑锅里摘出来了,事后无论追究谁的责任也不至于追究到他,也不知道为什么最后黑锅反而落在他头上。大概当时的警察厅长官真的很器重小野田君吧





ps

官房长向伊丹、三浦笔录的时候,曾说“我又不是什么大人物,谁会狙击我呢”,此处依稀感觉出了编剧的毒牙:


众所周知,警察厅长官国松孝次,曾在上班途中挨了黑枪,重伤濒死,并且…成为悬案,最终…过了时效,………



再ps

龟山虽然不是精英,却是英雄好汉,光明磊落之处甚至小野田也自愧弗如。又要感慨,当时的舆水老师笔力何其雄健

龟山第一次和小野田正面遭遇,这段在忧心右京桑安危的紧张中也别有意思

“我是你王叔叔~”




又ps

这集字幕组似乎也有点小错误

这段其实没有字幕那么吓人,我听解的大约是:


右京:你还是这么喜欢强人所难

小野田:错了,是你逼我的。我都麻木了

评论(6)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